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成都高新:探索多元共治 焕新社区空间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成都高新区,探访多元共治的示范社区,有着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石羊街道 盛华社区

石羊街道盛华社区是成都市首批国际化社区,服务外籍人士200余人。辖区商业、生态、教育、文旅等资源丰富,有集便民服务、文化、运动、学习、休闲为一体的“源动力?潮盛华”文体活动中心,还有3个集休闲、商业为一体的“蜀风水韵·现代生活”特色文化商业街区。近年来,社区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构建“一核四化、共建共享”治理体系,有效促进了社区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

社群组织化。党建带群建,组建中外议事团,500人次外籍人士参与社区协商议事。开展幸福游线项目,联动30余家企业、5所学校、15家物业公司参与联席会30余次,服务居民3万余人次。

资源体系化。借力政府搭平台,企业投资金,联动辖区晟珀外籍人士子女学校政府零投入开展跟着大运学英语、音乐会等项目,为辖区中外居民开展服务;培育中外邻里家园、幸福游线、国际足球篮球赛等20余个国际化品牌项目,形成了社、居、校、企、物“五位一体”人才-阵地资源库和幸福游线体系。

活动公益化。以“源动力?潮盛华”文体活动中心为载体,积极探索“公益+市场”运营模式,全年龄覆盖社区段居民,每年开展体育比赛、教育培训、演出汇报等文体服务活动50余场。该中心自2021年初投入运营以来,先后荣获四川省“金熊猫”先进集体奖、“社区运动角市级示范项目”、成都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等奖项。

商业社区化。积极回应市场需求和居民关切,不断完善商业载体匹配和扩大社区商业有效供给。通过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联动文化商业街区和公共服务,丰富社区商业业态体验功能,营造生活美学和消费场景,打造了一系列高品质消费新场景,有效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和街道 五根松社区

青年是社区工作的重要载体,“青春社区”是探索动员青年力量回归社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路。中和街道五根松社区是典型的青年型社区,年轻活力和复合多元是社区的两大本底特征。社区立足辖区资源禀赋,探索“最懂年轻人”的青年发展型现代社区路径,初步走出一条青年发展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的新路子。

社区创新探索,不断提升服务青年能力,激发青年自治活力。完善青年生活配套。盘活存量空间,打造了Aider主题创意美食街区、青年议事厅、空中花园等;整合商业资源,打造了“松小二”商居联盟品牌,“15分钟”青年生活圈初步形成。激发青年参与活力。建立青年队伍18支,制定怡馨家园邻里公约,推出“松小二”邻里互助系列项目,推动青年服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营造年轻态智慧新场景。围绕青年成长,打造AI创新党群服务中心,开发党建云图智慧平台,推出“5G+智慧健康工作室”、“微视界”、“新川直播间”等特色项目。

社区还坚持党建带动团建,打造“青年社群”文化系列活动,聚焦为青年服好务,推动青年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打造了三个特色空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辖区资源,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年人群的需求多元化。中心有三大功能——创建服务品牌,打造了“松小二”商居联盟、“松小二”志愿者品牌;提档升级服务品质,打造了“松小二”阅读空间、青年小屋等;赋能青年人群,在中心二楼开辟针对创业创新青年人才的自组织服务共享办公空间。天府之家邻里中心。天府之家共有三层,承载不同的功能分区,推出青年社群活动和多元化服务,让年轻人下班后不再是宅在家里,而是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融入社区。这里已经成为五根松社区青年社群的聚集地,发展出独属于五根松的青年社群文化。AI创新党群服务中心。中心聚焦“产业、生态、生活”,涵盖健康医疗服务、产业生活服务、智慧社交服务等多功能。社区通过“一云一链三服务”机制,致力于把中心打造成以服务为基底、以科技为特色、以文化为内核成年轻态智慧新场景。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