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锦江:创新治理模式 “微”治理带来大变化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锦江区,感受创新治理模式带来的新变化。

春熙路街道 督院街社区

春熙路街道督院街社区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春熙商圈,辖区有丰富的政、教、文、商等资源。作为中心城区的城镇社区,督院街社区面临许多共性问题,如人员结构复杂、社会资源相对割裂等。面对治理难题,社区党委探索出一条“微网实格”+“资源平台”的治理之路,以满足多元社会治理主体多样化的需求,实现多方共赢。

落地微网实格,力争“微网中事、微网中办、实格来办”。将社区按照人口数量、管理难度等维度划分为92个微网格,采用七大激励措施充分调动辖区退休干部、报到党员等积极分子主动担任微网格长,担任风险预警、防疫服务、便民服务等工作中的信息流转站与资源整合站的重要角色。

搭建共享平台,设立“创?督院”社会治理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由益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运行该平台。以需求为导向,实现集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供需发布、项目对接、资金聚集、人才引进、组织孵化、治理贡献评价于一体的“线上+线下”社会治理资源共享和互换,使辖区各类资源得以直接、无缝对接。

促进“微网实格”与“资源共享”的融合。绘制微网+辖区资源地图,构建微网+资源详细台账、明确各资源置换条件、联系人等详细信息,以其为指导手册向微网格长定期公布。

自“微网实格”+“资源平台”模式运行以来,已完成便民服务诉求52次,协调解决矛盾7起,辖区内省教育厅宿舍学道街42号院成功与中国电信集团开展合作建成十大智能场景;成师附小师生作为社区规划师成功参与辖区特色街巷参与项目。督院街社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氛围,日渐浓厚。

三圣街道 幸福社区

三圣街道幸福社区基于“都市近郊游”定位,结合辖区居民、产业特点,采用“1235”社区治理模式,持续调动商家、居民、“两新”组织积极性,打造了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都市近郊旅游集合体。

“1”,即确定一个核心,夯实社区治理根基。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将“党支部建在网格”里,实现党建工作100%全覆盖,推动党员上服务岗、当网格员、办民生事。

“2”,即成立两支队伍,激活治理内生动力。成立“社商居联盟”“餐饮协会”两支行业自组织队伍,形成由社区、微网格长、商家代表、居民代表组成的“3+1”议事机制,与景区25家会员单位签订《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书,调解矛盾困难40余起。

“3”,即提升三项服务,助推辖区产业发展。做好基建服务,提升区域功能品质;做好企业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好就业服务,促进居民经济增收。

“5”,即营造五大场景,助推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绿”为主,营造低碳减排绿色环保生态场景;“水”为媒,营造湖滨特色休闲场景;“丘”为势,营造“一山一水一庄园的生态服务场景;“林”为根,营造(微循环)亲近自然新场景;“园”为本,营造沉浸式生态消费场景。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