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武侯:有颜值、有温度 场景营造让生活更幸福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武侯区,体验有颜值、有温度的社区新场景。

簇锦街道 顺江社区

簇锦街道顺江社区是一个由传统农业生产区发展转变而来的大型城市社区。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为根本、以问题为导向,逐步理顺形成社区“五维顺治”的治理工作格局,努力激活居民个体活力,丰盈多元组织参与,织密宜居生活共同体,共推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党建引领基础,全覆盖建立院落党组织15个,优化调整网格党组织10个,规范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培训,与辖区泌尿外科医院、第五幼儿园、物业等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合党建工作;链接区域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小区与小区、小区与商圈的联建联动。

营造绿色健康生活场景。打造碳中和小屋2.0版;引入社会组织,投放环保可降解的垃圾袋发放机;评选最美阳台,共筑绿色生活环境;全覆盖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倡导绿色出行;全面改造小区内智能充电桩,推动公共充电站建设。

打造便民服务场景。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营造全开放、功能齐备的服务阵地;联合区级部门共同改造顺江公园运动角,规范金楠广场运动空间;组织志愿队伍维护小区院落内公共运动场地;配合街道打造沉浸式安全应急体验馆。

营造自治协同场景。积极开展顺和苑信义治理导入工作,强化居民自治能力建设;结合微网实格建设,招募在地党员和居民骨干构建小区楼栋长队伍,强化赋能,常态化开展数据采集、居民关怀、问题收集和协助处置、信息上传下达等工作;通过配强华宇楠苑党支部,引领业委会、物业企业、小区居民搭建协商议事机制,有效化解了小区的突出矛盾问题。

浆洗街街道 双楠社区

浆洗街街道双楠社区是一个高密度、居住型中心城区社区。社区以“红色引领烟火双楠·绿色创享宜居社区”为工作挈领,开展“红绿双线治理”。撬动辖区内6家企事业单位认领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积极调动和发掘社区党员作为治理抓手,搭建了71个“微网实格”,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引入蜀绣工作室等9项便民服务,丰富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体系。试点社区社会企业,盘活社区闲置空间,以社会化的方式引入专业组织联合创办了“楠咖啡”品牌。构建商户自治组织,调和了日益突出的商居矛盾,形成了居民-商家自律公约,构建“商居联盟”沟通机制。

通过链接多方资源,充分利用每一处闲置“宝地”,为辖区居民群众开辟“漫道园”“碧云童乐角”等空间。构建绿色低碳支持中心,在街道的支持下构建全市首个街道级支持中心,通过街道连片推动,社区深度实施的模式开展绿色低碳行动,在全辖区小区内推行了生活垃圾分类。

望江路街道 新生路社区

武侯区望江路街道新生路社区位于成都文化新地标——音乐坊核心区域内,有四川音乐学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两所高等院校。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音”动新场景,“乐”享新生活为主线,借力城市音乐坊有机更新和成都大运会的东风,合力奏响“五新”协奏曲,以“音乐”赋能撬动居民参与,有效推动街区、社区、小区的三区融合发展。

聚焦党建引领,注入“红色新生”,成立新生路社区音乐党建联盟,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打造“爱乐环”党建示范带,将“爱乐环”建设成为党员教育和商居服务阵地。

聚焦场景营造,注入“美丽新生”,以美街、美景、美家打造最美社区,从休闲、娱乐到医疗、养老,融合“宜业、宜居、宜游、宜养、宜学”多元功能,构建宜居社区。

聚焦居民参与,注入“活力新生”,以大运会为契机,丰富辖区居民文体活动,通过“新生热炼”品牌项目开展多项活动,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聚焦邻里友好,注入“爱心新生”,累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慈善活动30余次,服务居民200余人次。

聚焦文化筑底,注入“艺术新生”,2022年社区举办各色文化艺术活动30余场,让经典艺术与非遗真正走进居民生活。

破危墙、拆违建、修道路、统物业,新生路社区在保留历史地域特色的基础上,新建了社区老少乐园、健身广场、活动室、健身器材、智能充电桩等,极大便利了居民的生活,街区艺术的有机融入,让优美乐声在社区中流淌,赋予了社区独一份的优雅闲适。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