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成华:聚焦社区全龄友好 满足居民多元需求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成华区,感受全龄友好的社区服务新体验。

青龙街道 东林社区

青龙街道东林社区下辖3个商业楼盘,1个安置小区,海滨公园贯穿而过。社区以“全龄服务·幸福生长”为主题,以社区社会企业为抓手,焦点六小服务行业,实施全龄友好服务项目,发展社区经济,孵化特色产业,实现经济支撑社区生长的良性循环。

强化经济支撑,发展社区社会企业。与本土小微企业合作运营“益点爱”积分超市拓展积分兑换、便民服务、助农联营三大功能模块,助推社区微基金持续运营,培育发展社会企业。

关爱老年群体,探索社区服务微产业。聚焦老年全链条服务体系建设,运用“医养融合”+“五社联动”模式,分无偿服务、低偿服务、有偿服务三大类别运营,探索社区服务微产业。

服务青年群体,探索特色运动微产业。用好“青悦街角”运动场,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滑雪进社区”“少儿足球”“中考体适能”培训等特色低偿培训课程,孵化社区特色运动微产业。

呵护幼年群体,探索社区教育微产业。整合辖区教育培训资源,依托社区教育联盟开展“林夏智旅”夏令营项目,实现社区教育服务,探索社区教育微产业。

双桥子街道 菽香里社区

双桥子街道菽香里社区成立于2001年9月,存在老旧院落多、企业生活区多、社区“一老一小”人口多、特殊群体多等问题,这些“痛点”其实根本上是居民对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

针对以上四个痛点,近年来,社区拓展思路先后推动“青年逐梦空间就业项目”“菽香里儿童中心发展项目”落地,聚焦就业困难群体和“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开展全龄友好社区服务。

一是通过对原社区小游园的改造,使其在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休闲娱乐需求的基础上,利用广场的多样空间,开展政策宣传、文创市集、职业体验、产品展示、互动交流、人才招聘、职工活动等各类灵活多样、形式丰富的活动,为各类青年群体搭建施展才华、互动交流、实现梦想的舞台,塑造美丽青春创业成华的区域名片。

二是通过发展社区社会企业的先进模式,联合优质社会力量合办社区商业主体,通过“公益载体+企业化运营”的长效发展模式,利用“公益载体发展社会影响力;企业运营保证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思路,实现社区自创建、自造血、自发展的创新目标。将居民服务水平提上新高度,实现幸福宜居社区的美好愿景。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