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龙泉驿:盘活社区资源 助推产业发展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龙泉驿区,探索社区产业新发展。

同安街道阳坪社区

同安街道阳坪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的新型社区,社区以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了“三抓三完善”的社区发展治理路径。

抓党建引领,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辖区有社区党委1个,党支部7个,小区党组织2个、“两新”党支部2个,对暂不符合条件的小区(企业)全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做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为社区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公共配套,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梳理出闲置宅基地1处、闲置已征地3处、架空层4500㎡、社区用房5945㎡,挖掘出集体房屋84套,发挥政府+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引入8家社会组织、社会合伙企业4家,打造了文化运动公园,建成了小院火锅、卡丁车等新消费场景,解决社区50余人的就业需求,每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70万元。

抓优化服务,完善社区综合管理。探索“党建+网格”服务模式,科学划分网格,推选微网格员,形成“一级党委+二级片区+三级楼栋(微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服务全覆盖”的社区服务(治理)模式。

大面街道悦龙社区

大面街道悦龙社区毗邻汽车产业功能区,是典型的产业社区。社区立足汽车产业功能区生活性配套的要求,按照“物质”+“精神”+“发展”三个需求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党建引领,探索了“聚、解、凝、谋”产业社区发展治理四字诀。

聚党建引领合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微网格“向下”了解居民需求,根据需求,依托区域化党建“向上”聚资源,提升社区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社区资源效能悦来越好。

解居民急难愁盼。聚焦生活配套,整合所聚资源,将服务下沉,进一步完善社区托育、医疗、康养等服务,让社区便民服务悦来越好。

凝社区共同情感。以文化为切入点,用相同文化连接人,组建多支自组织队伍,用不同文化丰富内涵,开展文化活动,调动居民共同参与,增加居民和社区的黏性,让邻里情谊悦来越好。

谋多元产业发展。外引内育,与合作商家、企业、文化能人共同探索社区商务服务模式和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完善社区造血功能,让社区持续运营得悦来越好。

洪安镇永丰村

洪安镇永丰村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型的纯农业乡村社区。社区以村民的共同需求和社区的突出问题为导向,通过“党建聚力、集体发力、多元助力”的形式,按照“农业生长、城乡生长、共同生长”的理念,通过整合闲置土地、引入社会资源、创新农旅发展,逐步实现永丰1.0到3.0的生长。

以农业生长为目标,打造永丰1.0。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引入杂柑、草莓、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业、打造农业品牌,形成“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已整理土地3000亩,农户通过草莓采摘亩产值约3万元。

以城乡生长为目标,打造永丰2.0。依托区域党建平台,整合发展要素,引入明之兴公司、村户等多元力量,探索出“集体经济+市场主体”的运营模式,打造“周家梨园”,形成林盘院落商业。目前已收储农房23间,筹集资金1000万元,实现每户村民每年增收1万元。

以共同生长为目标,打造永丰3.0。凝聚党员力量,以党员撬动居民,唤醒内生动力,创新“农业+体验”“农业+艺术”等模式,共推经济发展,同时搭建集体经济发展架构,反哺社区治理。目前已开展活动15场,调动10余万人参与。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