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新都区:深化党建引领 打造社区治理品牌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新都区,探索各具特色的社区治理品牌。

新都街道 西南石油大学社区

西南石油大学社区位于新都区新都街道,是一个学校与社区高度融合的社区。社区以“追寻石油记忆,联动校社平台”为治理理念,运用“校社双管齐下+N个自组织多管连通”工作法,发动高校师生、居民等多元主体,打造“石大十馆”,形成“高校里的社区,家园里的大学”社区特色品牌。

发挥高校优势,做好社区文化品牌。以社区为平台,联动高校和地方政府打造“香愿”大学生志愿服务超市,引导大学生利用学科优势为居民提供精细化、常态化志愿服务。目前已审批立项志愿者服务66个,形成了“故事小屋”“国学讲堂”等教育文化品牌。

推动居民自治,做优社区共建品牌。充分利用高校教师爱好广泛、特长突出的优势,孵化诗书画协会、织物园协会等自组织队伍20支。聚焦“一老一小”人群,启动“石梦志愿者牵手计划”,由社工专业学生“一对一”结伴自组织。

突出资源特色,做强社区科普品牌。充分发挥科研教育、学术及人才资源,联合西南石油大学打造对外宣导科普基地,组织高校师生以短视频形式进行线上科普和展示,打造特色科普号。组建少年科学营,组织中小学生进入石油大学进行名师授课讲座、现场科普基地参观等,做优做靓西南石油大学社区科普宣传品牌。

三河街道 江陵路社区

江陵路社区位于新都区三河街道中心区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在多层面、多视角地调查研究中找准基点,从长远着眼、当前着手,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从“小区治理点”“街区发展线”“社区服务面”等三个方面全面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

按照“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服务理念,升级改造10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创建IP形象“江玲珑”,绘制社区资源地图,打造亲民便利的党群互动圈。结合江陵路社区河域特征及二江码头文化底蕴,利用九道堰桥下空间,创造性地融入江陵路社区“儿时记忆”“旧时码头”等元素,打造“江陵忆·初心”文化长廊,引入社区合伙人运营“邻里茶舍”,“以用助管”实现自我造血功能,营造朝气蓬勃的码头文化圈。

在商品小区“人民的公园”引入“单元管家”机制,新建集党员教育、志愿服务、民意征求、居民活动为一体的“志愿者之家”,着力形成问题共商、困难互帮、矛盾齐解的新格局,激活幸福和睦的网格治理圈。打造充满烟火气息的“三河夜市”,组成商家联盟,制定商户公约,规范商家行为,组织商家自筹资金清掏下水道,绘制规范和谐的夜市商业圈。

着力突出体育惠民特色优势,先后开展“海峡茶城杯”马拉松比赛,“重跑长征路”趣味马拉松、“挑战地心引力”篮球比赛等30余场具有影响力的体育比赛,通过各类体育赛事凝聚社区居民,描绘阳光活力的体育运动圈。

新繁街道 汪家村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新繁街道汪家村依托川西林盘,打造村民“住其中、享其果”的“住商一体”发展新模式,形成了“共享拾里,庭院汪家”的治理品牌。

贯彻一条主线——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讲清政策、引导共识;制定党员干部包片挂钩机制,开展一线办公;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带头签订闲置资源入股协议。

聚焦一个主体——原住村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区别于将村民整体搬迁的开发模式,让村民担当“合作主体、利益主体、建设主体”三个主体。建立“保底金+营业额股份分红”的收益机制,开发“智慧管理平台”,公开透明营业收入。

凸显一个主题——共享共生。创建村民与运营方、商家共享红利,共担风险的发展模式,总结共享庭院项目经验,升级提升“零要素新增、零农户搬迁、零门槛共享、零缝隙衔接”的“四零模式”,并与四川源素轻旅集团公司合作搭建输出平台,形成将异地复刻项目的5‰收益反馈给村集体总部经济的发展模式。以农商共享共生带动社区共建共治,有效实现了社区治理与社区发展的互促共融。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