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郫都区:多方联动参与 收获满满幸福感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郫都区,体验多元共治的美好社区生活。

红光街道 金土社区

红光街道金土社区以优势视角切入,发挥老人多的人口优势、相邻相亲的关系优势、敬老爱老的文化优势,形成“三线三赋,金龄热土”治理品牌。

紧抓党建线,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划定144个微网格,以文化优势创新老年党建,成立“红色讲师团”,建立“红星闪闪”品牌,开展老年大学红色教育活动。挖掘老党员、老干部等骨干组建“五老工作室”,为社区建言献策。

培育资源线,链接老年友好资源。社区践行“五社联动”工作理念,整合13家商家资源,制定《资源积分机制》,建立义商、义仓、义帮三大治理资源品牌,募集款物10余万,帮助重点人群解决“急、难、需”问题82项。

优化服务线,转换社区治理动力。社区针对老年人多、养老需求大的问题,链接专业机构运营社区养老综合体,为老人提供“医、养、教”全方位的服务。在老年友好街区,商户为老人提供热水、休息区、雨伞等服务。社区引入2家专业社工机构,助力社区开展骨干培力、组织孵化、品牌塑造等专业服务。通过“金土银龄”课堂、“金土说·大家说”沙龙,持续为老年人参与环境整治、矛盾调解、邻里互助赋能。

郫筒街道 一里桥社区

郫筒街道以“一核五脉八场景”为社区治理模式,融合社区“人脉、文脉、绿脉、水脉、商脉”五大资源,努力构建“专筑一里·筑桥有你”社区品牌。以“专筑”的精神,在治理机制创新上继续求突破、出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打造“一个中心、三种体系、五条脉络、六项工程、八大场景”融合品质居住、文创休闲、商业商务、创新创业、社区服务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人文、共享、和谐社区。

社区以“运动+”为理念,从居民实际运动需求出发,对社区现有闲置场地进行改造升级,完善社区运动设施设备,采用政府搭台、运动架桥、社会参与的模式,聚合多方力量打造一里桥社区运动角——“筑桥足球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运动的快乐。

社区联合区级相关部门,更新改建郫都区革命烈士陵园,增设红色记忆艺术石碑、英模铜塑等设施,打造一里桥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从儿童视角出发,融入儿童友好理念,将原已闲置老化、设施设备功能缺失的妇女儿童空间进行了整改焕新,打造出温馨舒适的“书·里”儿童友好阅读空间。

“书·里”儿童友好阅读空间内藏书已达4000余册,主要书籍类型为绘本,各类绘本分门别类,设立了不同高矮书柜进行展示,方便儿童翻阅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在建优“书·里”儿童友好阅读空间硬件条件的同时,社区通过开展各类儿童阅读活动,让辖区儿童彼此交流读书心得和体会,互相学习、互相提高,让阅读空间成为儿童学习和情感需求表达的良好场所。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