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成都东部新区:探索提炼工作法 打造社区治理活名片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成都东部新区,探索积极发展的社区经济。

石板凳街道 桐子坳社区

成都东部新区石板凳街道桐子坳社区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第一批拆迁安置社区,位于石板凳街道东北部。历经3年实践探索,总结提炼“5345”工作法,即五大夯基工程、三社联动、四融四共和五微行动,努力成为“村转社区新标杆,城镇变迁新亮点”。

社区示范创建以智慧小区和智慧社区为核心,通过前端智能硬件+后端应用程序结合,以社区安全、社区治理、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发展为主要实现场景进行建设。通过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了包含社区数据资源管理、社区数据看板、社区安防预警管控等内容。

社区主抓党员、志愿者、社区骨干三支队伍,寻访60岁以上老人1600余人次,服务辖区老人400余人,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制,2022年“桐心超市”为30余名志愿者兑换了10000分值的商品。

社区还针对农耕用具堆积问题,依托蜀桐苑闲置物业用房,创新打造农耕用具展览馆。农耕文博园作为农耕文化教育基地和协商议事阵地。

草池街道 三渔村

成都东部新区草池街道三渔村紧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机场货运大道和机场南线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三渔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细化“8+1”场景+创新措施,落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示范村创建,搭建八个场景,实现村集体蜕变。

党建引领促发展,集体经济稳增收。通过书记主任一肩挑,统筹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牵头成立“三渔众益合作社”,探索“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深挖本土文化,塑造乡村振兴“活名片”。发掘地理和文化优势,整合三鱼石刻、萌狮、大佛等文旅资源,打造三鱼萌狮文化村。作为全球首个林盘下的候机厅,与三岔湖、丹景台形成东部新区旅游环线,成为地区名片。

产业驱动,厚植发展之本。三渔众益合作社整合土地和场景资源,积极发展樱桃园、跑山鸡等农旅项目,依托“三鱼萌狮文化村”发展旅游服务项目,建设生态停车场,解决公园及周边停车充电和休憩需求。

共建共治,构建社区发展新格局。融汇借鉴“枫桥经验”,建立由调解委员会、法律之家、群众工作之家、党员代表等多方参与的多元调处机制。整合自治组织,建立由旅游协会、老龄协会、乡贤理事调解协会、党员义工队、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队组成的“三会三队”群众自治组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