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温江:融合社区资源 破解治理难题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温江区,破译社区治理的难题。

柳城街道 东街社区

柳城街道东街社区是典型的老城市社区。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老城文化为纽带,以文立城、以文润社、以文塑魂,推动老城复兴、老街重现、老院重生,破解老城镇社区治理“难题”。

以文立城深化共建。坚持在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中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延展文庙片区“国潮”文艺路线,以组织引领升级打造社学巷21号、北街18号等4个院落,挖掘表达东街社区考棚文化、王光祈音乐文化和革命故事,建设具有“老城新味”的治理特色文艺社区。

以文润社深化共治。坚持以居民自治为载体实现社区文化价值升华,建设标准化院落治理体系,以院落划片建立网格党支部11个,开展“院治学堂”项目,配齐“院落三件套”,编撰《东街社区院落治理操作手册》,打造“东街美院”治理品牌,开展公益微创投各类活动31场覆盖2000人。活化社区微基金,升级“迎晖播报”电视台、“和宁东门”报刊,优化“街坊邻居”“社情民意互通”等版块,涵盖社区动态、便民资讯、社区文化等内容,发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

以文塑魂深化共担。坚持将文化旅游作为升级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极核,亮化“东街邀你赶公园”文化品牌,串联10个治理点位,打造东街社治旅游路线,吸纳居民骨干、商家、社贤32人组建导游队伍,打造社区导游志愿者IP形象“东哥”“东姐”,围绕“一曲江安述古今”的温江记忆,开展“两河一心”“人文东门带你游”研学记,以“文化共鸣”催生“共担热情”。

天府街道 海科社区

天府街道海科社区以TOD公园城市社区为发展定位,聚焦“人”“资源”“平台”三大治理要素,打造“海科书院”,推动社区共融发展。

创新“三找三用”工作法聚人成事。一方面通过走访找“贤人”、依托活动找“达人”、化解问题找“能人”;另一方面健全组织来用贤人、开发项目来用达人、搭建平台来用能人等途径,建立了社区“贤人”“能人”“达人”和普通志愿者数据库,累计达776人。

建立“三换”机制整合资源。“以服务换资源、以资源换服务、以创新换资源”,推动资源和服务良性循环,构建社校企“共担共享”生态圈。通过良好的社区服务,辖区企业赞助儿童设施设备,帮助社区完成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旭辉集团在TOD公园核心办公区内打造海科书亭,为街区综合党委提供了协商议事阵地,新增示范教育基地一个、党建联盟单位三个。

打造“海科书院”平台共担共享。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双赢”为目的,统筹辖区各基层党组织和服务资源,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做,释放各领域资源的“外溢”效应,打造多方利益共同体,将社区服务与企业资源有效链接。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