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崇州:发挥辖区优势 激发社区活力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崇州市,开启社区治理新思路。

崇庆街道 同心社区

崇庆街道同心社区位于崇州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域,辖区居民多为拆迁安置户和新商品房小区居民。随着新建商品小区入住率的提升,社区开始面临“居民融合难”“自治活力差”“居民归属感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社区发展和居民幸福感提升。为破解治理难题,社区党委以“趣缘”为链接,用好辖区内“青年运动达人多、运动赛事活动多、运动空间资源多”的优势,围绕“一领五共”工作路径,打造共生融合型城市社区。

“一领”:党建引领,领航建设活力共生社区。在社区党委带领下,成立运动型自组织队伍10支。围绕社区治理规划及民众需求,制定党员志愿者“九岗九星”(政策法律宣传岗与“法治宣传星”、民情民意传递岗与“民情传达星”、文明新风倡导岗与“文明新星”、邻里纠纷调解岗与“邻里和睦星”、社会治安维护岗与“小区安全卫士”、公共设施维护岗与“公共爱护星”、儿童及残疾人服务岗与“关爱之星”、体育运动服务岗与“体育运动星”、卫生医疗服务岗与“白衣天使星”)评优机制,推动活动型自组织向功能型自组织蜕变。

“五共”:一是机制共创,保障社区工作良序善治。建立以社区、社会组织、自组织、党员、物业、居民为主体的“同心圆”领头共商机制,以需求调研、议题选定、组织协商、落实工作为导向,保障社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二是队伍共行,激发群众同心自治活力。成立社区体育运动组委会、社区志愿服务队、运动特色自治队伍,吸纳社区居民加入队伍,统筹体育赛事,参与志愿活动,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激发了群众的“自治”活力。三是场景共营,打造运动活力共治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同心圆”领头会议为抓手,三支自治队伍为基础,整合辖区共建资源,建设同心人才荟、同心乒乓球室等公共活动阵地,共同营造社区活力场景。四是活动共办,搭建多元互动融合平台。社区运动组委会充分发挥共商机制,搭建居民多元融合互动平台,举办各类运动赛事,截至目前,开展党建杯篮球联赛、“爱成都·迎大运”社区运动节等30余场赛事活动,以赛事促感情,加快新老居民融合。五是利益共享,促进社区发展持续稳定。以社区运动激励机制为抓手,采用积分制度,给予社区运动达人表彰奖励,鼓励带动全民参与运动打卡,引导居民重视身体健康,焕发社区发展治理的生机和活力。

同心社区以运动活力激发社区自治活力,以“九岗九星”评选机制为保障,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居民体质,形成良好的全民体育风气,培育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为社区平稳发展带来良好示范效应,为推进共生融合型城市社区建设注入“同心活力”。

廖家镇 民和村

近年来,廖家镇民和村以“廖家木雕”非遗文化为本底,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运用“党组织+市场”思维,不断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民和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发展动能。优化组织强班子。抓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抓党员队伍建设,配齐建强党总支下属一、二支部干部队伍,完善两新组织“民和村艺雕产业党支部”,创新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支部激活力。实践“区社合一”,成立崇州都市农业功能区(成都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艺雕产业党支部,推进党员户长制工作模式向产业支部延伸,深化“产业党支部+行业协会+大师工作室”发展体系,采取“专题讲座+实践指导+师徒结对”方式,持续激活廖家木雕发展的内生动力。搭建平台促发展。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让德才兼备的“五老乡贤”、有志回村发展的青年才俊参与村级事务,共商发展大计。

坚持服务为民,确保实事落地。夯实平安底线。完善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村组两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好应急演练与预案。筑牢幸福高线。由党员干部带头,挨家逐户“面对面”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困所愿,并依托群众工作之家、“廖家木雕”非遗文化、“红领巾非遗学院”等,及时回应不同群体需求建议,鼓励居民积极创新创业。擘画富民增收实线。探索建立“党组织+社会资本+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方式,引入投资1.3亿元的“廖家木雕”非遗村落项目,促进本地农村消费升级,带动经济发展。加强指导“田树里”生态农庄资源重组,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包含餐饮、民宿、露营和川西盖碗茶等优质业态的“和木·百乐来”集体经济项目。

坚持多元治理,优化聚业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依托百年雕刻文化和绿色生态本底,打造小河子生态湿地公园和崇州市古建艺雕博物馆,持续提升“廖家木雕”“木艺村”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个性化“三生融合”美丽乡村。聚焦片区发展路径。在镇党委“一核引领、四区协同”片区发展布局下,实施“小河边计划”,建设3.8公里慢行通道,形成一道集“木雕技艺传承+红色记忆洗礼+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独特风景线。举办木艺手工雕刻大赛,结合非遗国潮游赏等主题节会,开发非遗体验,展售木雕产品,发展特色餐饮,形成“非遗+”“+非遗”的泛廖家木艺主题产品,持续擦亮“廖家木雕”金字招牌。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