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 | 简阳:“小组织”激活“大能量” 打造幸福美好新乡村
摘 要: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的幸福家园。近年来,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社区治理在不断完善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日前,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评选出了2022年度百佳示范社区、百佳示范小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简阳市,开启向往的美好生活。

禾丰镇 连山村

连山村位于简阳市禾丰镇西部,由原连山村、永明村合并而成,有“一山二水三庙四产”(“一山”卧龙山;“二水”永明水库、连山水库;“三庙”卧龙观、永兴宫,以及毗邻该村的普照寺;“四产”桃产业、水产业、畜牧业、粮油产业)。

连山村采取“集体经济+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农户”模式,坚持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理念,依托沱东生态农场建设机遇,与平武镇尤安村等18个村合作成立简阳市六联共兴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简阳市乡村振兴示范环线10万亩优质粮油产业园,现连山村已发展规模粮油种植1500余亩。通过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中成立土地综合整治自治委员会,让村民直接参与到项目的政策标准、规划布局、设计选址等重要事项,同时发动村里有建筑施工经验、财务管理经验的“乡贤”加入建委会,监督房屋修建质量、工艺、进度等群众关注重点,让项目顺利有序推进,以“小组织”激活了“大能量”。

探索实施“集体+企业”联合发展模式,通过“二次倒包”桃园等方式增强集体经济组织、社会资本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探索实行“一核四治”融合治理模式,打造“民事民议”样板示范点,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通过村民自组织,提升乡村治理成效,营造共治、共建、共管乡村治理新格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微网实格”开展为独居和空巢老人安装“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设备,并将设备信号与“智慧连山”系统相连接,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屏上统一呈现,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石钟镇 前锋村

近年来,前锋村全力调整产业、优化结构,合理布局传统花苗果蔬、中草药、农旅融合等三大主导产业,先后实施了川红花蝴蝶谷、红酒奥特莱斯等项目,打造集赏景、拾味、嗨耍、乐活于一体的乡村幸福生活文旅沉浸式体验景区。深入挖掘简阳建筑、美食、非遗等文化特色,计划打造四个院子、碧波廊桥、农夫集市、大田景观、趣种田等14个特色子项目,形成多种乡土生活场景,丰富幸福美好前锋村的文化内涵和体验内容。在丘陵地貌基础上,打造了以中草药产业为主的文旅休闲养生“本草天空”中草药产业基地项目,目前主要种植川红花、芍药、黄精等中药材。每到春夏季节,满山遍野鲜花盛开,吸引了无数旅客慕名前往赏花打卡。

前锋村民宿、萌宠乐园项目是前锋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村集体经济成立的公司进行运营,经济收益归村集体经济和全体村民所有,有利于促进前锋村乡村旅游产业串点成线、连片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村民致富增收。

前锋村围绕现代农场田园度假,发展“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假日经济”植入消费场景12处,贯通“一江—景”板块旅游资源,打造“游沱江、品美酒、吃火锅、居田园”的精品旅游线路以及乡村特色民宿,在吃、住、行等各方面形成乡村旅游消费闭环。以活动策划包装项目,策划“一月一主题两活动”乡村旅游营销方案,将乡村旅游与智慧农业、经济林种植、餐饮住宿等不同业态相结合,以“向往的美好生活”为主题进行品牌树立,引爆农场向市场发声,结合农时,突出农耕亲子活动,深化主题,树立事件IP点,持续向市场发声。

【上一篇】: 百佳示范社区 | 崇州:发挥辖区优势 激发社区活力

【下一篇】: 没有了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