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锦江:快递“小牛哥”“跑”出基层新作为
摘 要:

繁华闹市,穿梭于城市各处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传递着城市温度,日益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这些来自五湖四海、身着不同颜色工作服的城市“跑男”,还有另外一个称呼——“小牛哥”。

据锦江区牛市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取“小牛哥”这个称呼,既融入了牛市口街道的名称,也体现出快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辛劳。

牛市口街道是锦江区探索快递物流行业融入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的首个试点,街道以“小牛哥”为品牌,旨在让城市基层治理更有力度、更具活力。

“小牛哥·刹一脚” 提供精准暖心服务

渴了有热水,累了能休息,还配备了桌椅、书籍、医药包、微波炉……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均可在“小牛哥·刹一脚”的驿站内免费取用。

驿站内共享电瓶柜、微波炉、冰箱、饮水机、医药包、桌椅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除了能提供换电瓶、喝喝水、热餐等生活服务外,还提供书籍报刊阅读、政策咨询、观影休闲等精神服务。

据统计,“小牛哥·刹一脚”爱心驿站内,平均每天都有近50名快递小哥到此“打卡”,已累计服务1万余人次。“暖心又方便!”快递小哥王柯皓点赞道,“希望走过路过的快递小哥不要错过,到这里来刹一脚、歇一哈!”

牛市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党工委结合物流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现实需求,在全面梳理辖区闲置空间资源基础上,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选址餐饮商家聚集的“好吃街”——莲花东路打造首个爱心驿站,目的是让快递小哥忙碌间隙有一个温暖放松的港湾休憩片刻。爱心驿站在为快递小哥带来生活工作上便利的同时,还链接了区级部门、事业单位、辖区企业等各类资源,与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示范社区(小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统筹考虑、同步推进。

“小牛哥·先锋车手”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如何更加有效发挥快递小哥“流动探头”优势?牛市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党建引领为深化基层治理按下快捷键”。

街道在对辖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车企业进行全面走访摸底后,与京东、顺丰、“三通一达”、美团、饿了么、曹操出行、e代驾、叮咚买菜等多家物流行业企业一起作为发起单位,搭建辖区生活物流配送、共享出行服务企业联盟,配套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强化资源共享、引领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

在该联盟成立的基础上,锦江区按照“党员示范作用好、服务居民口碑好、热忱友善形象好”要求,发动50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组建“小牛哥·先锋车手”社区志愿服务队。聚焦行业属性,成立“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党支部,选举一名内部志愿者担任党支部书记,积极吸纳业内流动党员,实现党员职工从“分散游离”转向“集中管理”。充分发挥“小牛哥·先锋车手”熟悉人情地情的天然优势,赋予他们“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红色跑小二”等新身份,引导其参与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基层治理工作。

企业联盟成立党支部、志愿服务队以来,先后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饿了么外卖骑手赵明阳送餐途中救火、60名网约车司机疫情期间免费服务医务工作者……

牛市口街道打造“小牛哥”品牌的实践证明,快递物流行业联系千家万户,快递小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时候,也同样可以为城市基层治理出一份力。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