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锦江:全龄友好公园社区 擦亮幸福城市底色
摘 要:

近日,《社区》杂志2023年3月上(总第701期)发布了《全龄友好公园社区 擦亮幸福城市底色》封面报道。以“主题报道+社区案例”的形式,讲述了锦江区坚持以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突出“品位锦江·幸福城区”鲜明特质,创新探索全龄友好公园社区建设路径。现向读者摘编相关内容。

锦江区创新全龄友好公园社区建设路径 打造“推门就是美好生活”幸福家园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锦江区坚持以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突出“品位锦江·幸福城区”鲜明特质,创新探索全龄友好公园社区建设路径,积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聚力提升生活品质、激发社区活力、增强治理效能。

突出服务关联,彰显“功能友好”

一是优化服务供给。依托全国首个“社区级幸福美好生活指标体系”,升级打造18个社区综合体、完成7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建设435个小区党群服务站,“15-10-5分钟”街区级、社区级、小区级生活服务圈基本形成。二是强化智慧赋能。实施全龄友好社区数字化建设行动,做优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做实社区“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建立涵盖近100万人、1221个小区院落的居民信息数据库,切实提升社区智治水平。三是深化市场逻辑。探索实施“社区+商业”的综合体可持续运营机制和“准入+监督+激励+退出”全周期全链条管理机制,建成全市首个社区商业孵化基地,成功吸引德州白瓷、叁合漆艺社、玉帛西装高定等在孵企业和青年创业个体入驻,有效引导撬动社会资金参与。

突出全龄接触,打造“参与友好”

一是拓展活动阵地。打通公共空间作为社会交往的媒介功能,高标准建设喜邻生活服务驿站、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驿站和喜厨美食、婴幼托育、少儿科创、青少年教育、青年双创、红色阅读等空间,开展“社区商业化集市”“社区特殊节日”等活动,吸引更多全龄段居民“愿意来、留得住、还想来”。二是畅通交往脉络。以城市绿道和游览动线为主要脉络,有机串联起历史街区、小区院落和公园绿地,营造漫步式、社交化的空间形态,策划打造“潮购、潮游、潮玩、潮享”4条社区精品游线,带动相邻45条子街巷服务提升,“第三大街社区美术馆”“伽地社区音乐厅”等成为独有的城市IP。三是激活内生动能。以社区支持网络和自组织社群为主要动力,推广民提议、民商议、民决议、同行动“三民一同”等老旧院落改造治理方法和农集区“同馨共治”等治理模式,持续擦亮“小牛哥”“春熙孃孃”等地域志愿服务品牌,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突出绿色本底,构筑“生态友好”

一是多空间协同。实施“金角银边”场景营造,立足本土特色改造老街,打造邻里美好生活馆等社区微更新点位60个、最美社区花园32个,建成“天府之村·成都小院”等社区美空间22个,实现生活出行与绿色环境无缝衔接的多空间协同。二是多领域协同。积极推广三圣花乡“公园+乡村”价值转化新路,新增白泽等网红打卡地12处,打造三圣花博汇等产业院落11处,“花乡农居”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案例。三是多主体协同。探索“商居联动”绿色街巷志愿服务新模式,发动商家、居民将生态环境建设内容纳入街道公约、院规民约等自治章程,8个项目获评全市2022年“最美阳台”,绿色低碳全域共享景观要素品质呈现,活水公园成为全市首个“无蚊公园”。

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聚焦全龄友好 共享喜乐生活

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成立于2013年。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决策部署,喜树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聚合多元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努力打造全龄友好公园社区示范样本。

社区突出问需于民、优质供给、市场逻辑三大方面,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营造全龄友好服务场景、创新探索四大运营管理机制。喜树路社区综合体更是聚焦全龄友好,擦亮喜乐文化品牌、营造品质友好场景、提供便捷综合服务,推动场景营造变为美好生活的现实体验,切实以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提升居民幸福成色。

书院街街道五昭路社区:党建引领七景融合营造全龄友好公园社区

书院街街道五昭路社区紧邻锦江区府南河活水公园。社区按照锦江区“品位锦江?幸福城区”的建设要求,以“推门就是美好生活”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七景融合。即建立空间友好场景、服务友好场景、产业友好场景、文化友好场景、参与友好场景、生态友好场景、智慧友好场景,着力营造亲邻友善、守望相助、尊老爱幼的全龄友好公园社区。

五昭路社区强调以自下而上的居民参与,鼓励社区居民通过自助或互助的方式,广泛参与社区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推动社区发展。社区以“高龄老人”社会化养老不足为突破口,撬动家庭和社会力量参与,实现一老一小全龄友好,营造邻里友好氛围,促进社区融合,赋能社区治理蝶变。

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做优全民共享社区 做强全龄友好服务

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位于成都市东大街攀成钢商圈核心地段。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深耕“沙河铺、攀成钢”历史精神,立足区位本底优势,以先行者担当、创新性实践、品质化呈现为核心要义,确立了以政府引导撬动社会参与,以“汇萃共融”供给综合服务,以“泉景助力”营造场景体验,以科技赋能优化治理水平,以“公益+市场”思维促进自我造血的治理思路,打造“高品质、国际化”服务型社区新坐标,推进汇泉路社区全龄友好公园社区示范建设。

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群众自组织为骨干的 “组合拳”,满足全龄段、多层次居民多样化需求。集结公共服务点位、优质文体资源和便民消费服务等,高标准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同时,还整合辖区资源,采用“公益+市场”模式持续强化造血功能,为提供高品质、多样化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锦华路街道晨辉社区:聚需求链资源激活力 营造公园社区新场景

锦华路街道晨辉社区以建设全龄友好公园社区为契机,打破壁垒,激活多点多部门与党群社共建共治的服务联动矩阵,真正实现了多方参与、区域资源共享、社区共治、社会共融,需求与服务精准对接的闭环式可持续发展治理模式,持续不断提升居民幸福美好生活指数新高线。

社区聚焦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多方参与,建专业化服务体系、构多方联动模式、强多样化服务场景阵地。树立了全龄友好服务“品牌品质”理念,实现了全龄友好服务需求精准精细供给,健全了全龄友好“五社联动”机制,形成了全龄友好“4+2N”发展模式,即夯实“党建核心引领、社区平台支撑、专业社会组织纽带、全龄友好聚焦、可持续发展牵引”4项全龄友好基础,拓展“N个服务项目、N个社区社群”内容。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