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研讨会在郫都召开
摘 要:

5月13日,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召开,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承林,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胡元坤分别致辞,新华社四川分社社长惠小勇、副社长陈天湖,半月谈杂志社总编辑叶俊东、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以及郫都区各街道、各社区组织的基层干部50余人参加会议。

 

严文斌在讲话中指出,基层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地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大厦的基石。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基层治理现代化是一大支点和重要发力点。半月谈一年多来,顺应社会关切,按照中央要求,围绕基层治理进行了深入调研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承林介绍,近年来,四川探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城镇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形成街道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不断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特别是成都市坚持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率先成立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集中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胡元坤介绍,2017年9月,成都创新设立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坚持“党建引领、体制破题、发展治理、做活社区”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全市基层治理相关领域和重点区域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城乡社区形态和市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的工作目标。

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介绍,郫都区全面实施“九大工程”,积极创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郫都样本”——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势;聚焦队伍建设,培育社区发展治理各类主体;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多元参建的微治理模式;实施合伙人互助计划,培育壮大各类社区合伙人队伍;整合多方资源力量,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和长效治理;以社区特殊群体需求为导向,打造有温度的和谐社区……

 

中山大学教授何艳玲、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陈文胜、原铁道部政治宣传部部长王勇平,围绕基层治理做了主题发言。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