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街道“变身” 一站式满足群众服务需求
摘 要:

街道是与我们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圈子,如何让街道“变身”,具备多功能并能更好为人们服务,就成为每个城市在基层治理方面思考的问题。918—19日,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等城市带着各自在街道服务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来到成都,在会场内,与大家分享并积极研讨,在会场外,走进成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点位,边交流边点赞。

据了解,去年成都便在武侯、龙泉驿、彭州、邛崃4个区(市)县率先启动了街道(乡镇)职能转变试点工作,之后逐步在全市铺开,成效初现。目前,成华区、温江区获批成为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

成都推动职能下沉

实现群众服务需求“一站式”办理

北京市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线,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累计建成1660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城市社区95%以上;上海市调整充实街道管理和服务力量,加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六中心建设,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南京鼓楼区建立以考评促工作促满意的机制,以人民为中心,构建起征求意见、科学考评、精准反馈、整改落实、群众知晓、满意度提升的工作闭环……各城市、示范区纷纷在会上分享了创新街道服务管理的经验做法。

与此同时,作为东道主,成都也有自己的锦囊妙计。

据悉,成都市近年来按照“党建引领、改革创新、简政放权、分类指导”的总体原则,聚焦明确职能定位、优化机构设置、下沉管理服务等重点,推进深化街道职能转变各项任务落实。通过优化职能配置,转变街道经济发展职能,强化街道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平安“五大职能”,推动街道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推动管理服务向街道下沉,把直接面向群众、街道管理更为方便有效的审批服务事项下沉到街道,实现群众服务需求“一站式”办理,提高街道服务群众的效能。

创新街道资金保障机制

成华获批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

继温江区于2017年成为首批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后,会上,成都市成华区等同样被民政部授予该牌匾。

 “今年以来,成华将创建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作为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大契机,紧扣街道社区资金保障机制创新主题,制定实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专题研究、工作进度通报、现场竞进拉练、跟踪考评问效等一系列制度,全力推动实验区创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说,聚焦让居民当家做主,成华区成立了“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通过发起人出资、多元主体捐赠等渠道链接多方资源,先后成立29只社区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各自社区做好扶贫济困、环境提升、服务优化等工作。

与此同时,成华还完善了该资金的使用管理制度,探索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绩效评估制度,强化社区居民对资金决策和使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证专项资金使用的高效透明。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