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在社区营造中 如何进行社区动员?
摘 要:

社区动员的目的是落实居民和社区成员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核心理念是尊重居民主体地位。


01

社区动员的一般步骤

1、社区调查阶段。

本阶段的社区动员目标是:

A、让社区居民明白社区存在的问题;

B、让社区居民充分表达对未来社区发展的期望;

C、确定社区居民认可和理解的项目范畴;

D、在社区居民参与的基础上,形成项目目标与方向。

2、项目计划阶段。

本阶段社区动员的主要目标是:

A、让社区居民明白项目的整体思路,包括项目目标、具体活动、资源投入等;

B、让社区居民明白项目的详细计划,包括活动、资源、分工、责任人和日程等;

C、让社区居民明白自己在未来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角色。

3、项目实施阶段。

本阶段的社区动员目标是:

A、动员社区居民主动参与项目活动的实施,并承担项目实施的责任;

B、保证项目实施计划得到落实。

4、项目监测、评估和控制阶段。

此阶段可从4个方面动员社区居民参与:

A、参与项目监测指标的量化和跟踪;

B、参与项目效果评价;

C、参与项目过程、质量和目标的控制;

D、参与项目财务的监督。

02

社区动员的准备工作

1、认识社区,包括社区自然环境、生活环境、人际关系、资源禀赋、特色文化等。只有在认识了解社区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为下一步社区动员做好准备。

2、明确动员哪些居民参与,既要有明确的目标对象,如妇女、儿童、老人等。

3、知道怎样接触到这些目标对象,他们会在哪个时间段更容易接触到。

4、有明确的动员目标,即动员居民做什么。

5、用什么策略来打动居民的心,即通过什么活动、什么语言能够成功动员居民的参与。

03

没有基础条件需注意几点

在没有基础条件的社区进行社区动员,需要注意这几点:

1、社区动员的重点是促进居民互动、增强社区凝聚力,着力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逐步改变居民传统等靠要的观念。

2、由于基础差,往往要依靠外部资源介入和协助(包括)专业机构,在关键环节给予有效的技术支持、经费资助与能力建设服务。

3、需要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活动和好的工作方法,逐步建立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信心、热情和能力。

4、需要有好的制度作为基础,即通过居民广泛参与,达成具有共识、得到广泛认可的制度来规范和推动社区的集体行为。

5、切忌用资金、礼品等物资福利来刺激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这是对挖掘社区资本的巨大伤害。

6、激发社区内生动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与适应过程,不可揠苗助长。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