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专家解读(二)——使城乡社区治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摘 要:

《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专家解读(二)

使城乡社区治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祝灵君


01 这是落实党中央一体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重大举措。

2019年2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2020年2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并经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使城乡社区治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必将有力地推进成都市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02 这是全国第一部由副省级城市立法的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

成都推进社区治理制度化、法治化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全国其他省会城市所借鉴。

03 这是全国第一部关于社区发展的促进条例。

社区发展是为了增强社区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社区高质量发展、居民生活品质提升与城市发展转型同步。成都市提出社区发展的理念和举措,是在特大城市社区治理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成果,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