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社区商业“新玩法” 搭建居民、农场便民直通平台
摘 要:

9月15日—17日,以“社区商业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将在四川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举行。

据了解,9月17日,与会嘉宾还将实地考察成都社区商业的示范项目,包括天府新区麓山社区麓镇、青羊区邻里生活中心等。这些点位是如何打造社区消费新空间的?又有何创新之举?

点位1:青羊区清源社区

打造一刻钟便民商圈

多场景促进社区商业发展

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源社区在营造“巴适安逸和美”为特征的社区生活、生态、服务场景的同时,还着力打造“引流-促商-反哺”为特征的一刻钟便民商圈,努力实现便民利民和促进消费升级。

便民场景促进社区商业发展。社区搭建了居民与农场的便民直通平台,通过线上预约、农场配置、线下送货的方式,为居民提供低于市场价的优质一手生鲜产品。

活动场景促进社区商业发展。社区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等空间,利用社区空间闲置时间,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运营儿童成长馆等项目,塑造“1+2N”公益空间。

生活场景促进社区商业发展。社区依托清源食堂通过供应饭菜,解决高龄老人和辖区环卫、保洁、保安等低收入人群三餐问题。

文化场景促进社区商业发展。社区在文化教育上同样也下足了功夫,终身教育一站式服务平台“清源文化宫”的搭建,聚力整合了辖区儿童、青少年、成人等教育资源。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为切入点,孵化清源刺绣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的居家灵活就业创造新途径。此外,社区还以龙门长嘴壶茶艺培训为载体,积极塑造清源茶文化品牌,民情盖碗茶、茶艺工作室……居民不出社区便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

点位2:老马路音乐主题社区

“音乐”牵手社区

打造音乐大道国际街区

“音乐”牵手社区是什么样?在老马路音乐主题社区找到答案。位于市中心,紧邻府南河,毗邻九眼桥,老马路音乐主题社区依水而生,在这里,川剧、美食、音乐民居样样俱全。借势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东风,成都首个国际音乐社区在这里诞生。

五彩斑斓的音乐墙绘、大大小小的琴行……老马路社区把音乐巧妙融进社区,打造出集服务、文化、音乐于一体的社区新空间。据了解,在打造音乐大道国际街区过程中,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选择了音乐坊片区最具民俗代表性的十一街、十一巷,拟以“绝版老成都”为主题,策划打造一条集川剧民俗、特色美食、音乐民居为一体的特色主题街区。该街区以城市音乐厅为核心区,以爱乐环为串联,以丝竹路和新生路为两轴,以产业为纽带形成办公片区、生活片区、娱乐片区、功能片区四个组团片区。新增绿地、小游园7个,建设“最成都”滨江水岸。2020年,音乐大道入选成都市“最美街道”。

同时,十二乐微博物馆也是该街区的一大亮点,博物馆除了原有的乐器销售功能外,还新增了乐器博览、公益课堂等功能,通过链接川音教授资源、国内外顶级音乐名师资源,为辖区市民提供公益+半公益的音乐课堂。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