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全面提速 成都对标国际“圈”出美好生活
摘 要: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如何打造“小而美”的社区商业?9月16日下午,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两场平行会议在四川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举行,围绕社区商业的外延与内涵展开进一步深入探讨,对标国际一流,探索具有成都特色的新型社区商业。

国内外嘉宾金句频出

共话“社区商业新场景与城市IP打造”

根据16日上午发布的《成都社区商业投资机会清单》,社区商业新场景主要涵盖特色街区生活消费场景、社区邻里生活服务场景、社区绿道生活消费场景、产业社区生活服务场景、特色文旅生活消费场景五大类别。如何把这些社区商业新场景,打造成为一座城市的IP?“他山之石”的经验或许能够带来一些启发。

谈到社区邻里生活服务场景,就不得不提成都人十分喜爱的伊藤洋华堂。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经营企划室室长平石幸雄带来了具有国际视野的主题分享——《未来城市的社区交往中心——日本立体都市的生活方式》。在平石幸雄看来,TOD可以助力社区商业成为流量担当。“不仅是成都,其他城市也在发展TOD。今天来到这里,看到周围的地铁站和道路设施也在蓬勃发展。区别于日本自然形成TOD的模式,中国采用的是更新型的方式发展TOD。”

成都正在打造“三城三都”,围绕“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特色文旅生活消费场景的建设箭在弦上。SPACElogic新加坡信罗迹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Terence LAI赖志晖,分享了他的最新思考——《文旅与城市社区商业的有机融合》。他认为, 文旅与社区商业需要不同层面的人共同创造。商业街区的改造升级必须更加具有开放性,融入一些新的想法,包括夜间经济、活化老文化老地标等。

社区商业可谓“左手烟火,右手诗意”。香港意汇商业设计创始人、董事长欧镇江,分享了《基于社交互动商业空间流量导入》。他表示,所有人都是群居动物,不可能“一个人”存在,所以我们做的任何商业行为必须考虑到怎么确定到人与人之间的界差。

加拿大木业中国区和BC省林业创新投资署传播总监Travis Joern高宇翔分享了《绿色空间:Community and Heritage Roots of Forestry in Canada》。也许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疑问,木业跟社区商业有什么关系?高宇翔称,“因为碳中和的要求,低碳的建筑材料会越来越重要,现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的木结构建筑项目。我们公司非常愿意跟大家展开合作。”

好的社区商业离不开“总规划师”——政府。成都市锦江区委社治委副主任陈晓阳围绕成都中优“十四五”规划,带来了主题为《锦官风貌:焕新家门口的社区商业  实现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分享。陈晓阳用“焕新、创新、弥新”等几大关键词,道出了生活烟火味、锦江慢生活成为潮流的秘密。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徐淑英,站在“打造未来之城”角度,进行了主题为《天府探索:美美与共的社区商业:公园城市幸福生活的新表达》的分享。徐淑英称,我们将以公园为媒,乘社区商业之势,创新激活消费细胞,用心勾勒兼具烟火气、时尚感、品牌化的市井画卷。

在“社商对话”环节,HuanXin学院院长 刘晓兰担任主持人,与上海12街创始人蒋平、金玉堂地产董事长马林利、山东银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team+加合创始合伙人李霞、合景泰富商业事业部总经理崔然等四位嘉宾,围绕《社区建设+商业场景——城市新IP的打造方式》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各赛道大咖抢抓新机遇

展开“社区商业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交流”

与平行会议一同时举行的平行会议二,聚合了社区商业细分赛道的各路大咖,他们分别从新社群、新社区、新零售、新空间、新业态、新颐养、新服务、新投资、新对话九大维度,展开“社区商业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交流”,共同勾画一副生机勃勃的新型社区版“清明上河图”。

“新社群”,是社区居民公共生活的新形态,“社民”是社群提供的各种生活方式与内容服务的忠实用户。成都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邝宁带来主题分享《新社群:多元共创未来公园社区》,道出了麓湖社区之所以成为全国网红社群的秘诀。邝宁称,麓湖社区作为未来社区的积极探索者,社民提炼了一个麓湖版的未来社区画像——1+X+Y,1,指房子;X,指对社区的愿景规划;Y,指谁来做。社区的价值和满意度是居民自己参与、造就出来的。

近年来,成都市金牛区积极打造“新社区”,为辖区居民开启新生活、创造新价值。成都市金牛区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袁楷,通过星科北街美好生活街巷、抚琴西南街“老旧小区+TOD”型社区商业、新金牛公园新型户外消费场景等几个鲜活案例,跟大家分享了金牛区激活社区商业的创新实践。“社区商业的发展为城市增添了不少底色。”袁楷称。

 “新社区”呼唤“新零售”。在北京微风市集创始人张泽众看来,“社区经济是打开商业流量的新天地”。作为转角就能遇到的小清新文艺范菜市场,微风市集一直在做社群运营,并将传统商业与文创气息结合。张泽众称,微风市集在不停影响其他更多业态,然后大家融合成一个生态圈,这是未来一个非常好的生活场景。

除了菜市场,社区超市也是社区商业标配般的存在。如何打造老百姓喜爱的“新空间”?成都邻你生活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莉萍认为,“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的维度与温度”十分关键,具体包括“从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到叠加社会效益的纬度转变;从传统商业模式到新型社区商业模式的纬度转变;从单一空间理念向综合空间理念的纬度转变”等三个层面。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态一直是社区商业中重要的一个板块。在消费升级的今天,餐饮业态又会怎样升级?在北京麦青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雷看来,现在的社区餐饮存在很多短板,比如单体经营、规模不大、缺少品牌等,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社区食坊,将成为家庭厨房的延伸。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迫在眉睫。福康通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光华谈了他对“新颐养”的思考。魏光华称,老年消费市场大多依托于社区商业,因为老年人的活动半径基本上是2公里以内,所以社区商业要不断开拓老年人市场,社区康养是社区商业的黄金赛道。

幸福美好的社区生活,离不开物业提供的“新服务”。成都诚悦时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程硕希望通过“构筑立体社区的人文服务”,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以人为本,关注人文,以诚悦人。”程硕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之谈,让社区服务不只是简单的商业关系,也是惠民、便民、利民原则下充满温度的关系。

社区商业拥有的万亿级市场空间,已经成为“新投资”风口。清泉基金总裁刘昆分享了《社区商业的投资心经》。刘昆称,“清泉基金2018年布局社区商业,根据当时的国家政策导向,我们认为社区商业会是未来消费再次升级的一个主要板块。商业模式方面,怎么能在市场上快速复制,因此,提出了标准商业化的概念。”

在最后进行的“新对话”环节,高力国际中国区文旅和消费运营、影视地产运营董事叶剑军担任主持人,与越秀服务集团公司副总裁成茹、成都全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钟、万华集团-成都麓湖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爱、成都锦绣智诚产业集团副总裁陆晓等四位嘉宾,围绕“社区商业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展开深入对话。

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的成功召开,带来了新机遇、新起点,注入了新理念、新灵感,“成都社区商业大有可为”成为与会嘉宾共识。接下来,主办方还将组织优秀企业对成都社区商业示范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未来,政企民将共同携手,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高标准建设,推动成都社区商业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让“幸福美好生活”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