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智慧社区有多“聪明”?我们带你实地探访
摘 要:

社区是人们的生活共同体和心灵之家。如果给社区植入“智慧因子”,生活将会怎样?

点击手机屏幕,就能报名参与社区活动,预约社区空间;不用跑路,就能在线上咨询并办理多项社区民生事务,获得各类社区服务;电梯内加装电子眼,拒绝电动车进门;监测到异常,数字孪生平台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给社区网格员……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当前,成都正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伴随着智慧蓉城的建设,成都各社区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居民提供智慧服务新场景,打造更便利舒适的现代化居住环境。成都智慧社区有多“聪明”?日前,记者实地探访成都多个社区发现,智慧电梯、高空坠物监控系统等一系列智慧化应用,已不再成为成都新建小区的“专属”,还被纳入老旧小区的改造范畴,让老旧小区也变得“聪明”起来。

数字孪生平台 描绘社区智慧治理生动“画像”

在成华区杉板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屏上有一个1:1的“活”的数字孪生——1.2平方公里物理社区中的人物、事件、建筑、道路设施等,都成为数字世界的虚拟映像。在静态建模基础上,平台叠加摄像头、传感器等智能感知设备上传的多维实时动态数据,实现了域内各类重要体征指标的集成汇聚,社区智慧治理生动“画像”就此生成。

而这也为社区治理带来了“人机交互”的全新视野。“滴!滴!滴!”系统提示:某小区的充电桩瞬时电流异常。值班人员收到系统自动发出的信息提醒,随即通知附近的网格员赶赴现场核查处理,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除了充电报警,针对噪音油烟监测、电瓶车入电梯管控、排污口排放异常等问题,数字孪生平台通过AI算法对人、车、物等场景元素进行结构化分析,自动感知、识别和理解场景事件,从而主动预警,实现“早发现、早研判、早应对”的敏捷治理。

据了解,杉板桥社区数字孪生平台从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和社区治理难点痛点问题入手,聚焦治安、消防、环保、城管、交通、养老6大领域,打造噪音油烟监测、电瓶车入电梯管控、独居老人服务等26个智慧治理应用场景,建设日常管理智慧应用大屏和移动端。

全天24小时,随时打开平台,即可在整个社区数字化界面中纵览最新状态。若有异常事件发生,平台会自动弹出提示。经过工作人员判断后,任务会推送到网格员,处理进度一手掌握。平台依照处置流程将事件分为了“不出社区小闭环,不出街道中闭环,三级协同大闭环”三类,并建立“科技+人力”线上线下全流程闭环处置机制,初步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

探索老旧小区 智慧治理新场景

如果说杉板桥社区是新建小区智慧治理的代表,那么肖家河新盛社区、府南街道同德社区则探索着老旧小区智慧治理的新场景。

“4月16日,9℃-13℃,今日不限号……”走进肖家河新盛社区新乐北街7号院大门,就会看到一个醒目的LED显示屏,上面显示着日期、天气、是否限号等便民信息,还有社区服务内容、房屋租住基本情况等。

新盛社区于2005年修建,属于老旧院落。如今通过改造,不仅对小区“颜值”进行了全面提升,还进行了一系列智慧化管理内容的植入。老旧小区停车难、停车乱是一个通病。针对这一问题,7号院专门设置了智慧化立体停车库。按下相应的按钮,车库就可以自动进行车辆移动,只要两三分钟,车辆就可以出库。不仅针对机动车专门修建了智慧车库,对于电动车也采用了智慧充电——充值即可充电。为了提高消防安全系数,楼道还设置了24小时烟感监控预警。而大院里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不仅可以对可再生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居民通过手机APP就可以直接领到奖励。

除了安防保障外,智慧社区的另一大优势就是便民,以智能化、人性化服务破解社区治理难点。近日,青羊区府南街道同德社区打造的“乐享同德”人联网新型智慧社区在试运行后,即将正式上线。居民点击进入“智能小事通”小程序,可以选择“个人办事”和“企业办事”两大板块,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劳动社保、教育服务、低保、高龄等多项民生服务事项,以及与企业有关的用人单位劳动年检等服务事项,都能实现线上查询和业务申请办理,还能查看办理流程。

“我们将原来必须到现场办理的28项服务事项转化为线上办理、错时办理和线上预审,并将社区日常受理的60余项办事咨询服务事项实现线上自助查询。”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小事通”还将利用人工智能语义分析技术开发了“AI孃孃”智能答复功能,实现24小时在线答疑服务,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 打造8大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场景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成都将坚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建好“智慧蓉城”运行中心,全面推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今后五年,超大城市治理达到新水平,“智慧蓉城”赋能敏捷科学治理成效彰显,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一网通享全面实现。

目前,《智慧蓉城运行管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明确提出“6+8+N”工作任务,着力打造包括智慧社区在内的8大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场景,拓展深化N个智慧应用场景。衔接智慧蓉城“6+8+N”总体部署,成都正加快完善智慧社区顶层设计,构建智慧社区整体架构,完善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健全社区主题基础数据库动态更新、综合应用、开放共享管理使用机制,围绕社区安全、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发展、社区党建等板块,建设N类智慧应用场景,为智慧蓉城整体运行奠定基层基础。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