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开讲啦!“科学规划引领发展——社区商业主题班”课堂分享
摘 要:

近期,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科学规划引领发展——社区商业主题培训班”顺利开班,来自成都23个区(市)县社治部门和镇(街道)的中层骨干参加培训。

本期主题:学习解读成都城市社区商业相关政策文件,梳理社区商业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讲授社区新经济、新消费、新场景的方法模型。

姜晓萍: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深入分析我国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探讨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推动经济社会高效能治理转变。

唐英凯:后战疫时代的战略思维管理——如何面对已经到来的新经济、新产业、新资本

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解构新经济新产业新资本的运行模式,为后疫情时代社区商业发展建立理论模型,提出方法工具。

熊平:新消费研究

剖析我国消费性服务业现状,学习国内外消费性服务业经验,为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发展建议与方向:分类引导消费新场景建设;打造一批消费新场景标杆;增强消费新场景核心动力;提高消费场景文化附加值;突出消费新场景社交属性。

涂家卿:如何发挥好特色商业街在公园城市示范区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围绕特色商业街的核心概念,以及打造的重要意义入题,分享自身社区商业街打造的经验,聚焦“构文、塑形、植业、培智”打造一条成功商业街,要求做好“五个经常”,强化特色商业街区的运营管理与社会治理。

徐本营:解读《成都城市社区商业规划导则》

解读新时代社区商业,学习东京TOD+社区商业模式引领者、上海融合社区商业与 15分钟社区生活圈、苏州全国邻里中心先行者案例,针对成都市社区商业现状特征及差距,提出发展策略,营造“公园+”发展模式的新业态新场景。

魏恩宇:可信生活圈

聚焦破解居民认同、精准服务、资源共益等社区发展治理难题,以人为核心,运用“聚资源、精服务、联人心、享生活”的人联网理念,通过建设邻里圈、志愿圈、乐活圈为主线,着力构建新型智慧社区。

申民辉:社区商业服务数字化升级

剖析交通拥堵、看病难、停车难,养老托幼机构匮乏、公共空间稀缺,居民形成“孤岛”等各类社区难题,提出黉门街社区社会企业的“3+N”体系,分享黉门街社区乐邻康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邻里生活体验中心等项目成功案例,为满足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成功社区治理样本。

徐棠棣:社区商业点亮美好生活

围绕如何实现从“居者有其屋”到“聚者善其邻”的内涵转变,介绍麓湖社区以利益链接、价值认同、使命担当为特色的党建引领模式,分享麓湖社区的建设经验。


精彩瞬间

破冰行动:在班委的策划组织下,每一位同学都进行了自我介绍,同学们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通过互动小游戏、小组形象展示等活动环节,进一步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

支部活动:培训班组建临时党支部,围绕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展支部学习活动,通过全文领学、分组讨论、知识竞答等形式让省市党代会精神更加入脑入心,并将省市未来五年工作重点与自身工作结合,分享学习心得。

课前晨诵:每日课前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金句由小组长领读晨诵。

课后分享:每节课后选择2名学员结合课堂内容分享学习心得。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