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人人争当志愿者 平凡善举感动全国 文明成为这座城市的基因
摘 要:

端午小长假期间,在一场名为“每周一小时·就地志愿无痕露营”活动中,吸引了近300个露营家庭热烈响应,比原本计划招募30组志愿家庭翻了10倍。

在锦城湖、青龙湖公园、玉石湿地公园等成都环城生态带的公园划定露营区,他们通过发放环保垃圾袋等活动,开展“无痕露营”文明劝导。将文明志愿服务嵌入公园城市的生活美学,成为公园城市的新时尚。

成都已5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是成都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一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标准更高、工作要求更严,被誉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

成都城市发展目标愿景,与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内涵高度一致。目前,成都正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体推进,实施思想政治引领、文明素养培塑、幸福成都提质、城市治理提升、天府文化浸润和功能品质提升“六大行动”,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标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典范、市民幸福生活新空间、城市现代治理新体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处处有志愿者身影——

群众需求是指挥棒 成都人人争当志愿者

在全国首个“学习强国”主题街区,在院落里的“红色共享小屋”和“红色书角”, 在成都市规划馆、成都战役纪念馆等地,志愿者理论宣讲通俗易懂;在公园,在绿道,在林盘,在山间,成都人就地志愿,倡导“无痕露营”、践行绿色骑行;在医院,在政务服务中心,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商务楼宇间,一眼就可以看到志愿服务岗,有疑问,就找志愿者答疑解惑……公园、博物馆、街头巷尾、社区院落都有志愿者的身影。

成都以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实践的指挥棒,让人人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

在集聚了大量商场的盐市口商圈,一个面积约为13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已经呈现,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职工志愿服务队等4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实施“百扬书院”“一楼文化”“爱心咖啡”等文明实践项目。成都市以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为重点,开启“文明实践+”模式,构建理论宣讲、公园城市、乡村振兴、生产生活等文明实践场景,精准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成都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建家门口的精神家园,勾勒成都市民幸福美好生活新场景。“我,80岁,愿意加入。”金牛区茶店子街道社区居民刘呈楷精神矍铄,主动报名加入成都志愿者。

在“文明兴蓉”平台,每天约有3万人次参与文明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日均开展活动数量超过500场。成都市注册志愿者突破300万,占成都市常住人口的14%,注册志愿服务队伍数量也达到了3.3万支。截至目前,成都共建成33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它们不仅是市民的“15分钟实践圈”,更是“美好生活的幸福圈”,将一场场具有“成都味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

成为成都一个品牌——

“文明茶馆”周周谈 推动创建活动融入日常

以文明引领社会风尚,最近还出现在成都的一些茶馆里。每到周四,“文明茶馆大家谈”都会举行,来自基层的志愿者、文明劝导员、相关行业工作者、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围坐在一起边喝茶边“摆龙门阵”,“摆”的是“乱扔烟头、乱丢纸屑、横穿马路、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现象,大家畅所欲言,为根治不文明行为出点子,以此广泛提升大家对文明的认识,发动大家一起做文明的参与者、倡导者、促进者。

据悉,“文明茶馆大家谈”已连续开展7期。目前,“文明茶馆大家谈”每周在成都各区(市)县范围内持续火热开展。在活动中,每个人都成为了城市文明的参与者、倡导者、促进者。“文明茶馆大家谈”已成为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个品牌。

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都正不断创新载体形式。5月,成都面向社会征集成都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公益大使,参与“文明茶馆大家谈”等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公益活动;同时,公开征集成都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市民观察员,实地考察创建中的问题,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建言、献策、监督。6月23日,首批文明公益大使聘任仪式举行,30名文明公益大使接受聘任证书。

除了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各地深入开展,为推动创建活动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干在经常,成都今年还实行半月一拉练、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综合测评,测评成绩将纳入区(市)县、市级有关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同时,建立市民督查员队伍,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网格化常态督查。

一群平凡的成都人——

“平凡之善”常常有 榜样的力量无穷大

成都三环路,一辆厢式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起火,司机被困,生死一瞬间,素不相识的十几位普通司机冲向大火,冲向危险……他们,就是这座城市的平凡之善。

成都人的暖心故事一次次感动全国,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权威媒体上百次聚焦,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吸引数亿点击,“平凡之善”已然成为成都传递给全国的又一张人文名片。是他们,一群平凡的成都人,传递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是他们,一群平凡的成都人,用自己的文明行动守护着城市的岁月静好,为文明提升了时代的温度,托起了城市的文明榜样、幸福模样。

为鼓励市民践行、发现、传播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善举,表彰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成都为这群平凡的成都人颁发了“平凡之善”的奖章。

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6月,2022年第二季度“成都好人榜”发布,35人登上“成都好人榜”;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积极践行善举。2022年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征集评选工作启动,推选一批事迹突出的“新时代好少年”典型,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成都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活动,通过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