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 文明之风沁润人心
摘 要:

8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锦江区北顺西巷6号院看到,小区路面整洁,院落树木葱郁,不时有居民从老楼透明敞亮的新装电梯里进出……

“在院子里住了十多年,盼了很久的电梯终于变成了现实。”望着眼前和谐融洽的画面,小区居民王阿姨感慨到,“曾经我们也为了装不装电梯、费用怎么摊等问题,小区居民们想法不一,如今这一切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部电梯能否加装成功,涉及很多方面,高层业主对装电梯意愿强烈,低层业主却常常以装电梯遮挡光线、影响安全为由提出反对意见。如何平衡居民的利益诉求,疏通老旧院落加装电梯的“痛点”“堵点”?

“我们通过搭建一个共商共议平台,在明确业主需求后,依托党的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根据居民加装电梯诉求,牵头成立由小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自治组织——‘院落规划师’,通过入户走访,向居民宣传解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收集居民意见、争取居民支持。”永兴社区党委书记马皖轶表示。

北顺西巷6号院的成功改造,是成都市社区院落自治机制的创新探索,实现了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

为解决老旧多层住宅小区设施设备落后与老年居民数量增长的现实矛盾,近年来,成都在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程中,探索推行党建引领机制,通过党组织统筹聚资源、党员带头解难题、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有效保障居民幸福美好生活。

在成都,像北顺西巷6号院这样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小区不在少数。那么,成都是如何汇集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呢?

“机制创新是其中秘诀。”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困扰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成都推行了“信托制物业”、“物业社会企业”、“双晒制”等一系列措施。同时,积极开展“仲夏邻里节”等惠民活动,拉近邻里关系,让所有人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也就愿意建好、管好小区了。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体现。成都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让文明之风沁润人心。如今,放眼蓉城,一场场广泛聚力、共建共治的生动实践正在生动演绎。成都还将继续推进社区“微网实格”、持续加强小区党建引领、服务主体培育等工作,积极开展“天府社区游”、“社区志愿服务感动人物”等活动,在城市治理细节上继续焕发文明魅力。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