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邓涛署名文章: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摘 要:

中共成都市委机关刊《先锋》杂志8月刊刊发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署名文章《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亲自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时代使命,从国家战略全局高度标明成都发展定位,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新篇章提供了战略引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描绘了新时代治蜀兴川、全面建设示范区的宏伟蓝图,响亮发出了新的历史起点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动员令。全市组织系统要聚焦大局大势和主业主责,把握结合点、找准着力点,以“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一,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这深刻阐明了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和统领性地位。省市党代会旗帜鲜明提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出系列部署,体现了对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的准确把握和坚决落实。

站位新起点,要健全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制度机制,做到教育培训突出政治引领,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管理监督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具体工作中,要筑牢政治忠诚,用好红色资源营造全域教育实践场景体系,开展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锻炼,引导党员干部从更高政治站位、更紧密联系实际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用好“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机制,结合主体班、读书班等方式,发挥“蓉城先锋”、“蜀都约课”等平台优势,引导党员干部反复品尝真理味道、深刻领略思想伟力。要加强实践历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督办和“回头看”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注重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等“火线”、“主战场”强化政治实践历练,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二,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必须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深刻阐明了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着力方位和主攻方向。省市党代会分别作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等部署,体现了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和科学方法。

站位新起点,要以实施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统揽,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年度主题,开展十大专项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形有效、全域提升。

具体工作中,要强化基本建设,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基本制度、健全基本组织、做实基本活动、建强基本队伍、夯实基本保障,全面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强化统筹推进,立足大城市带大农村特征,适应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需要,加强农村、城市、企业、学校等各领域党建,加大在重点群体、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旗帜。要强化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突出抓好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推动“两个覆盖”向新兴领域、基层末梢、网络空间拓展延伸,推进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第三,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必须聚焦落实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这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责任使命。省市党代会分别作出“着力落实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锻造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等部署,体现了对事业发展薪火相传的前瞻谋划和长远考量。

站位新起点,要紧扣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需要,着眼近期使用、中期培养、远期储备,以系统观念规划和推进班子队伍建设,提高干部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协同性。

具体工作中,要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在产业建圈强链、城市智慧治理、“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优化调整等“火线”,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一线,锤炼识别、发现使用干部,让担当担责、苦干实干、敢闯敢拼、善作善成成为成都干部的鲜明特质。要强化战略培养储备,突出新任职干部重点群体抓好履职能力训练,突出超大城市现代治理重大课题抓好专业能力训练,突出正在推动落实的重要任务抓好执行能力训练,以实施“五项计划”为抓手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干部资源“一盘棋”统筹、梯次化储备。要坚持严管厚爱并重,结合年度考核全覆盖开展干部工作专题调研,及时掌握换届后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构建全方位从严教育管理体系,完善全覆盖双向谈心谈话、心理健康关爱、表彰表扬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突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

第四,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聚力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源源不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新时代治蓉兴蓉事业中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八个坚持”,标志着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省市党代会分别作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等部署,体现了广纳天下英才的视野和胸襟。

站位新起点,要抢抓国家战略赋能机遇期,聚焦省委赋予成都“争创全国创新人才高地”战略任务,全面落实“打造高能级平台载体”、“强化人才资源一体布局”等部署,做优做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多层次人才体系。

具体工作中,要聚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加快构建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为引领,以青羊区、新都区、温江区等全省人才工作先行区为支撑,其他区(市)县为支点的人才协同发展雁阵格局,布局建设一批吸引力强、集聚度高、支撑力大的人才平台,让各类人才真正有用武之地。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发挥超大城市优势,大力实施“蓉漂计划”、“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积极推行双招双引、以才引才、柔性引才等模式,面向全国乃至全球集聚一批海内外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要推动人才协同发展,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为牵引,强化“干支”人才协同,深化校院地协同发展,建设成渝地区创新人才联盟,加强人才资源一体化布局,为强化治蜀兴川人才支撑贡献更多成都力量。

第五,基层善治关乎民生福祉,必须突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夯实城市治理现代化示范区的基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这深刻阐明了基层治理的价值取向和逻辑起点。省市党代会分别作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等部署,体现了对基层治理实践路径的精准把握。

站位新起点,要着眼夯实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示范区的基层基础,深化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努力在全国、全省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具体工作中,要健全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深化“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治理机制,聚焦资源下沉、赋能增效、多方协同,建设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生活、社区安全、社区行动“五个共同体”,把共建共治共享要求落实到基层末梢。要健全幸福美好公园社区体系,分类建设城镇型、乡村型、产业型3类公园社区,特色打造国际时尚、文化创意、运动健康等主题社区,进阶打造体现新型城镇化更高级形态的未来公园社区,完善集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商业服务、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营造市民家门口的幸福生活。要健全社区智慧治理体系,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推动部门在线事项整合、智慧应用场景延伸,实现基层治理线上线下联动、管理服务同步,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要健全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做优社区智慧防疫平台功能,大力开展社区排查、接种攻坚,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强化极端情况应对准备,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