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金牛区“遇芙”生活体验馆:遇见芙蓉 寻找社区生活幸福密码
摘 要:

社区美空间立足社区范畴,或是特色街区中的一个艺术馆,或是科创空间里的一个展示厅,或是田间地里的一个乡愁馆,或是剩余空间里的一处体验馆……日前,第二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公布,20个社区美空间将空间美学和生活美学充分融入到社区发展治理中,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来自社区的生活美学。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金牛区的“遇芙”生活体验馆社区美空间。

“遇芙”生活体验馆位于金牛区茶店子街道同善社区沿河绿道上。遇芙,即遇见芙蓉。整个空间以成都市花芙蓉元素为核心,融合了芙蓉文化、茶文化、轻食文化,打造集文创、商业、社区服务为一体的新型院落。

空间由主体建筑、户外庭院、艺术长廊构成,室内室外面积2000平方米。将社区绿道、特色街区场景融于一体,与社区商业相结合,是集文创体验、文化展示、消费休闲、社区交流于一体的社区美空间和新场景,也是锦江绿道重要点位,成都100个“回家的路”重要点位之一。

场馆秉承城市更新理念,以“景观化设计”为手法,整体建筑设计上采取了木色和白色,采用川西建筑语言符号,使老旧建筑实现蜕变,焕发新的活力。川西建筑的文化魅力与绿道里的大树交相辉映,极大提升和美化了周边环境,成为沿河绿道新的生活美学场景,实现绿道内的“可进入、可参与、可共享”。

三色芙蓉茶、芙蓉花开手工皂、印有盖碗茶、芙蓉花元素的伞……踏进内里,陈列着各式以芙蓉文化为创作核心的文创产品映入眼帘。户外庭院定期的开展公益性质的“河畔市集”,为居民呈现芙蓉风雅下午茶、花蕊夫人下午茶、芙蓉笺上说风月等文化体验。

体验馆以“文创+商业+美学+公益”的理念,以“商业化”的运作与“公益性”的服务相结合,实现自我造血,打造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美学价值、商业价值的新场景、新空间。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