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郫都:“信义”之下的小区治理 创新探索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
摘 要:

随着城乡环境的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在得到改善的同时,物业纠纷也日益增多,开发商遗留问题、物管公司服务管理不到位、业主之间侵权、部门(街道)管理指导不到位等问题成为小区治理的主要矛盾。

2021年4月,郫都区委社治委牵头制定了《成都市郫都区实施信托制物业的推行方案》,聚焦小区治理中的突出短板、共性问题和痼疾顽症,扩大试点范围,确定22个小区导入“信托制”物业模式。组建专家团队和支持团队,为试点街道和社区提供专业系统培训和实践导入指导,以信托制自治、信托制物业两种模式开展信托制物业推广。目前已全部完成“信托制”物业模式导入。

信托制物业服务是基于信义关系而成长起来的一种包括技术服务、资金信托和社区营造的三位一体的新物业服务模式,其目的就是要让小区物业服务回归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的本原,建设一个“讲信修睦”的社区共同体。

郫都区首先在郫筒街道开展试点,再在各街道社区推广。具体推动路径,是党建引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工组织,在小区开展社区营造,建立业委会、业主以及物业企业之间的信任连接,同时召开业主大会通过业主共同决定在小区导入信托制,推动签订信托制合同开展物业管理服务的物业企业转型为物业社会企业。也就是党建引领的社区营造、信托制、社会企业三位一体的住宅小区信义治理。实施内容具体有:

建立共有基金,重构财产权属关系。将物业费和停车费、广告费等小区收入设为共有基金,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按照约定比例提取酬金,剩余部分全部用于小区服务。

搭建公开平台,保障业主财务知情权。在实行共有基金“双密码”账户管理的基础上,研发信托物业信息平台,每位业主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每一笔收支账目,以及所有财务凭证,大到分门别类的总账、小到保洁物资的采买等等,所有数据实时更新,全部账目明明白白。

推行开放预算,保障业主自主决定权。业主是小区主人,小区怎么管,业主说了算。年初,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牵头,邀请业主广泛参与,按照质价相符和量入为出的原则,协商确定物业标准,编制收支预算,充分保障业主自主权。

创立监察人制度,实现多元协同共治。将社区、小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以及聘请律师、会计师等确定为监察人,写入信托物业合同,明确其享有与业主同等监督权,既可监督物业公司履职,也能监督业委会行权,打通了党组织、社会主体参与小区治理的制度化渠道。

导入了信托制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物业矛盾纠纷直线下降,平均下降八成以上,许多小区甚至直接清零。而物业缴费率则直线上升,基本半年内都上升到了90%以上。信托制物业服务主要有三大典型特征:透明公开、开放参与、信义为本。这三大特征是信托制物业服务的优势所在。郫都区通过推广导入信托制物业服务,实施党建引领、环境共治、平安共建、服务共享、新风共塑“社区营造五大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施“党建引领”行动,实现组织强。突出社区、居民小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社会主体参与小区治理。比如:书院社区五彩城小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入户十大件”、“亲子敲门法”、“评星定级补贴”工作法,推动建立业主大会,孵化成立super系列、格物致知等小区社会组织,形成和谐友爱邻里氛围。

实施“环境共治”行动,实现环境好。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责任制,做好日常保洁、垃圾清运、停车规范,开展乱搭乱建整治,保持居民小区干净整洁。比如:犀和社区锦园三期小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和居民主体作用,探索总结出小区治理“三红经验”,小区面貌实现华丽转身,小区居民安全感、认同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实施“平安共建”行动,实现治安好。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联防、消防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红袖套”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立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机制,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比如:三观社区西郡英华小区创新“院委会”制度,建立“红色调解队”,搭建多元主体协商平台,架起了居民与社区、物业、社区自组织间的纽带桥梁。

实施“服务共享”行动,实现服务好。引入和发展便民超市、家政、维修等居民生活性服务业,有针对性开展就业再就业服务,建立助困帮扶台账,建立结对互助关系。比如:菁蓉湖社区怡丽佳苑小区分类建立党组织、楼栋、单元微信群,及时宣传政策、解答难题,建立微心愿墙、微心愿信箱收集居民的需求,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和睦邻里一家良好氛围。

实施“新风共树”行动,实现风尚好。大力培育小区互益性、公益性自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良好家风,促进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和良好习惯养成。比如:方碑社区府河御锦小区成立小区志愿服务队,举办社区“邻里节”,开展“最美家庭”“最美楼栋”评选,以活动组织增强小区居民的荣誉感、认同感、归属感。

未来,党建引领社区信义治理还将应用于更多的社区发展治理场景,比如财政投人的社区保障资金等公共资金的管理运用,需要社区作为受托人向全体居民履行信义义务;比如社区商业中预存款消费,引人信托机构进行资金管理,以防商家卷款失踪引发群体事件;比如社区公共空问运营托管、公共资源的运营管理,需要受托管理方将公共空间、公共资源运营的所有收支对社区及全体居民公开透明,所获盈余的部分要再投人到为居民谋福祉的社区服务中。只有建立起让管理者履行忠诚勤勉的信义义务的制度,才能在社区、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普遍的信义关系和信任关系,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社会生活的交易成本,降低政府的管理成本,提高治理效能,真正实现在社区建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