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青白江:开行“社治专列”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摘 要:

一列列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开辟了亚欧运输新通道,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在成都中欧班列始发地——成都市青白江区,还有一列重要的“班列”——“社治专列”。今年3月,青白江区“社治专列”品牌发布,这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的“专列”正式开行。

“社治专列”品牌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是青白江“社治港”治理品牌的全新延伸,也是“社治港”探索“勤治理、亲治理、汇治理”三大路径基础上的全新探索。

青白江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通过“社治专列”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孵化一批社治队伍、总结一批社治经验、共创一批居民“安居包”,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品质服务、集成服务、靠前服务”,全面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建强队伍 培育“社治专列”“小红帽”

“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工作虽然繁忙,但很有成就感。”青白江区大同街道新峰社区退休人员钟大明说,今年初,他成为金同华庭小区的微网格员,“我是党员志愿者,对负责的小区、楼栋、单元很熟悉,平时和小区居民相处很愉快,工作起来也就得心应手。”

青白江区优化网格布局,划细划小微网格,将治理和服务落实到最小单元,形成“微网实格”三级体系。微网格员,有多重“身份”,他们是积极行动的“宣传员”、辖区安全的“巡查员”、环境卫生的“整治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他们在各种身份之间切换,在社区楼栋之间穿梭,上门入户服务居民。目前,该区通过微网格员招募,统筹物管门卫、楼栋单元长等兼职力量5579人。

建强基层治理“一支队伍”,夯实基层治理人才基础。“目前,我们正通过建组织架构、建骨干队伍、建权责清单、建运行机制、建激励体系等方式建强‘社治专列’‘小红帽’队伍,他们就是这列‘社治专列’的‘乘务员’。”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建立“1+5”多元主体参与的基层治理队伍,坚持党建引领“1个核心”,整合“专职、专业、兼职、服务、自治”5类力量3.8万余人。

通过建立组织联动、党员联合、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五联”机制,该区培育了1200余名“红色管家”,实现225个基层党组织全覆盖。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通过孵化培育居民自组织、招募社区达人及社区合伙人,建立老年协会、公益市集等自治组织620余个,带动5.2万余名社区志愿达人参与社区治理。

加强队伍建设,素质提升是关键。该区聚焦社区工作者,健全统筹管理和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体系,并建立分类、分层培训机制,鼓励社区专职工作者学历提升教育,制定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和骨干人才年度培训方案,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赋能。

凝聚合力 吹响“社治专列”“小广播”

青白江区大弯街道红河社区凤凰小区是安置小区,没有物业公司。近年来,小区中心广场花箱、座椅等设施老旧破损,未及时修缮。

“从今年初开始,来中心广场休闲的居民明显少了。”今年4月,小区居民白美凤萌生了升级改造中心广场的想法。恰逢青白江“社区亲治理2.0”项目开始申报,白美凤便和几位邻居成立了项目小组。“社区非常支持这个项目,指导我们准备了申报材料,一次就申报成功。”白美凤说,很多居民也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起买花苗、搬泥土、栽花、修座椅……老旧的中心广场终于重焕新颜。

“这个通过居民自发组织的亲治理项目,不仅为凤凰小区居民提供了更好的公共休闲场所,更展示出居民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行“社治专列”行动中,该区启动“社区亲治理2.0”项目,围绕社区公益、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社区文化等,通过“发起人+居民参与”“社区支持+居民众筹”等方式,引导社会多元力量参与自治,并鼓励1000余名居民自主策划、包装、实施小微民生项目106个。

“我们首先推出‘社治专列意见簿’行动,收集民情民意,问需集智。”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区以“发现解决一批居民关心的民生需求”为目标,制作“青白江社治专列意见簿”,推出《青白江社治专列·千计手册》。以村(社区)为单位,“线上+线下”双线收集,倾听居民对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建议,把群众建议和群众智慧作为社区政策制定、社区项目实施、社区工作推进的重要指南。

针对居民的意见和诉求,青白江区同步启动以“汇万千社智社工、办千件民生实事”为主题的社治专列“小广播”活动。对内联合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开行“社治青春专列”“社治巾帼专列”,在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疫情防控静默期间,号召动员全区“川化大妈”、“成钢大爷”、青年志愿者等群体参与社区服务,累计服务时长1.4万小时。对外联动广汉市等周边区域,构建“工作共商、项目共建、资源共享”的区域共建共治机制,建立区域共建合作事项清单,联合发布社区机会清单,跨区招募“社区达人”“社区合伙人”,联合出品社区旅游环线,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此外,该区通过动员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居民等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社治案例、感人故事等方式,将这些内容收集起来形成社治专列“故事荟”系列节目21期,持续扩大影响力和感染力。

精准服务 共创“社治专列”“安居包”

“通过智能设备,如果监测到住户3天没用水,平台就会自动报警。”青白江区大同街道新峰社区网格员何治昀说,社区为每一位独居老人的家中都安装了智能水表感知设备,随时感知独居老人安全动向,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安全指数。

除了智能水表,新峰社区还安装了智能井盖、高空抛物摄像头等智能感知设备。“通过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升了居民生活的便利性、舒适性、安全性。”新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洋介绍,在智慧平台延伸开发的微信小程序里,囊括了社区志愿服务、就业服务、周边生活配套、活动发布等功能,居民既可通过“随手拍”等功能直接反映民生诉求、参与社区治理,也可实现部分民生服务事项线上办理。

新峰社区的智慧场景,是青白江区推行“社治专列”“安居包”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区以“集智共创一批居民15分钟‘安居包’”为目标,以小区(院落)为任务单元,根据收集的居民需求,因地制宜制作出独具特色的社治专列“安居包”,为社区居民送幸福、送温暖、送安全、送服务,把居民“15分钟生活圈需求”送到家中,让居民的基础民生诉求和公共服务需求足不出户即可在手上“一包解决”。

通过集智共创,该区通过社区服务精准供给模式,已形成“21项基础服务+N项自选服务”的“安居包服务套餐”。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居包”结合“意见簿”征集的问题清单,靶向统筹区级13个部门15类惠民资源,提供疫情防控、儿童服务、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21项“安居包基础套餐”。

此外,该区还针对不同类型社区的差异化需求,定制“需求清单”,通过整合帮代办等区级部门服务事项,以及小家电维修、缝纫、磨菜刀等社区生活小微服务事项,明确“资源清单”,实现“线上居民点单+线下一支队伍配送”,完成各个社区差异化的“安居包自选套餐”服务。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