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打造特色治理品牌 彭州全域推广“信任互助社”
摘 要:

4月20日,彭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上提出,信任互助社作为彭州社区发展治理的特色品牌,彭州将进行全域推广,以微网实格为抓手,丰富拓展线上线下场景、集成整合社区社会资源、培育壮大信义合伙人,广泛发动各领域资源主动参与互助循环,全面提升信任互助社整体质效。

什么是信任互助社?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彭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彭州探索创建信任互助社,对志愿服务、公共活动等社区正能量行为实行积分(信义贝)制管理,通过信义贝积累和兑换等流转形式,推动社区共同体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而信义贝是彭州创设的一种非金融非货币属性的资源符号,对各类正能量行为进行量化,推动社区社会资源的流转、互换、循环。

成效:注册信义居民1.5万余人  集成信义商家373家

目前,彭州已建立起“发布活动—接取执行活动—认证并发放信义贝—存储(转赠、兑换)信义贝”的全流程运行模式。

彭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具体介绍,持有信义贝的居民,可以到信义商家等市场主体兑换相应的服务或享受商品折扣,同样,信义商家可到社区兑换需要的公共资源或服务。

借助信任互助社平台发布养老服务、农忙互助等志愿服务项目;联动举办葛仙山、丹景山、龙门山等特色主题信义市集;用“信义贝”兑换“熊猫YOYO”、九尺板鸭等特色产品……目前,信任互助社在彭州落地了多元化的应用场景。

据悉,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等9类主题,彭州打造了志愿服务、城乡互动、社会筹集、企业公益等特色应用场景,涌现出天彭街道东林社区“檐里·有请”好物街、通济镇圆通坝社区“爸妈食堂”等信任驿站18个。

同步发动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彭州通过视频号、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矩阵,宣传信义治理理念和事迹,吸引多元主体参与,营造出“信义化人”的良好氛围。据悉,累计发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吸引注册信义居民1.5万余人,集成了书亦烧仙草、雪染创意手工等信义商家373家、信义达人32个,推动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熟人社区、友人社会加速呈现。

推广:印发专项工作方案 探索跨区域联治联建

为巩固工作成果,彭州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信任互助社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要全面深化信任互助社建设,推动建立彭州市信任互助联盟,在市级部门、市属国有公司、13个镇(街道)、202个村(社区)全面推开信任互助社,加快主体上线、资源上线、活动上线,形成覆盖全市的社区资源网络。

该《方案》从优化信任互助服务供给体系、营造信任互助发展生态体系、厚植社区慈善发展空间体系、激活社区多元参与动力、推广智慧应用场景五个方面,制定了13条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包括深化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健全便民为民服务体系、做细做优特殊群体服务等。

同时,该《方案》以重点任务清单的形式,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年度工作计划,联动宣传、政法、民政、教育、交通等多个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确保该工作有序推进。

下一步,彭州还将以信任互助社为抓手,探索搭建面向成都都市圈的城乡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彭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主动服务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对接什邡、广汉等周边市县,推介信任互助社理念,探索建立跨区域联治联建长效治理机制。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