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让万人小区更“巴适”
摘 要:

人物名片

张正明,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崇义社区党委书记。他带领万人小区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探索形成了“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抓服务、植文化”的社区治理“五步工作法”,已在成都市推广。20197月获评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711日黄昏,天下着雨,新都区大丰街道崇义社区党委书记张正明戴上红袖套,叫上4名红湖公园城小区治安巡逻队队员一起去巡河。年近七旬的队员贺大爷边走边感叹:“现在小区环境美、河水清、人际关系好,巴适!”张正明闻言笑了,3年前,贺大爷可是对小区“满怀怨言”。

转变始于20173月,大丰街道在红湖公园城开展治理,张正明也在上级党委指导下,进行党建引领的治理探索。

有没有党建大不一样

红湖公园城小区居住人口超过1.2万人,九成来自成都以外地区,是崇义社区规模最大、居住人数最多的小区。张正明说:“如果把红湖公园城小区居民的来源地标红在中国地图上,西部、中部、北部等地省份都要翻红,真正是‘陌生人小区’。”小区乱、治安差、纠纷多,社区治理成为一大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73月,新都区大丰街道启动红湖公园城治理。“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小区里找出了117名党员。感觉一下子找到了人群中的火种。”张正明感慨道,“党建引领绝不是一句空话,是开展群众工作、解决难题的法宝。”

当年5月,崇义社区成立红湖工作站、红湖公园城小区党支部,下设纠纷调解室、网格员工作室、便民服务站、社会组织工作站、小区警务室和党群活动中心,由张正明任红湖工作站站长和支部书记。

“所有活动都是党员带头。”张正明介绍,调研走访、组建志愿者队伍、小区环境治理等大小事宜,党员均走在前列、率先示范。经过一年多治理,红湖公园城小区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探索形成了“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抓服务、植文化”的小区治理“五步工作法”,目前已在成都市推广。

从陌生人变熟人

要把上万名陌生人变成“熟人”,张正明认为:“龙头还是抓党建。”

在他的推动下,“正明党代表工作室”运转起来,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常态化,实时摸清居民情况和诉求;成立新都区第一个“环物委”,从党员、业委会成员等5类群体中依照规定选出23名成员,从专业角度督促物业提升管理;倡议成立社区党建联盟,引入社会组织,将区域内500余名快递员纳入党建平台,让快递员成为社会治理的“移动探头”。

“通过党建的联接,基本形成了一张管理全覆盖的‘网’,能快速掌握小区内的各种情况和人物关系,建立起了‘熟人社会’。在开展党建的过程中,也培养和发现了许多人才。”张正明说,如今社区共有初、中级社工师8名,“比如最近小区遇到要退开发商保证金的事,就有一名做监理的党员向环物委提出专业化方案建议,使这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再也不会出现以前动不动就‘扯皮’的现象了。”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