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李兰:《成都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的出台 是很重要的制度和政策行动创新
摘 要:

近期,成都市正式印发了《成都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不仅是成都社区发展治理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而且在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也尚属首个。《规划》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工作大局,以建设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和构建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生活、社区安全、社区行动“五个共同体”为主要任务,明确了全市社区发展治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

专家解读:李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管所所长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成都市成立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加大对社区发展治理的统筹,专门就社区发展治理出台“十四五”规划,是很重要的制度和政策行动创新,值得关注和跟踪。

《规划》提出的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未来公园社区、主题公园社区等社区发展目标具有引领性,值得积极探索。具体的指标体系比较完整,兼顾了社区秩序和活力,兼顾了空间和主体,兼顾了治理和服务,值得借鉴。

《规划》提出构建社区发展共同体、社区治理共同体、社区生活共同体、社区安全共同体、社区行动共同体五大主要任务,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系统性。这紧扣了当前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重大发展改革任务,社区发展共同体致力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社区治理共同体在于推动社区高效能治理,这一切落脚到社区高品质生活,形成社区生活共同体。总的来看,社区行动共同体实际上也是社区治理共同体的范畴,更加侧重部门协调、党政力量统合,社区安全共同体本身是社会治理保障安全感的重要体现,所以五大任务是建设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各有侧重,相互支撑,自成体系。《规划》围绕五大共同体,提出的重要行动和举措有许多亮点。比如,提出三级社区规划师制度,推行“物业+社工”模式,实现区县社区基金会全覆盖,发展社区综合体,推动村(社区)心理咨询室,健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等。

《规划》制定流程较为科学民主,充分体现了社会治理的理念。具体表现为:既有党政系统内部的统筹和部门协调,又有对社会的公共决策;既有与更高层级规划文件的衔接,又有结合具体领域具体地域的创新内容;既有稳定风险评估,又有合法性审查。

网站导航